戴这样的口罩基本不能防雾霾

最近由于空气污染扩散条件再度转差,华北、黄淮一带遭遇中至重度污染,局地严重污染,灰霾面积一度扩大到53万平方公里,相当于32个北京大小,接近法国面积(法国面积为55.16万平方公里),北京城六区PM2.5浓度一夜之间飙升了7倍多。

路人大都佩戴口罩,行色匆匆。市区药局贩卖的防霾专用口罩被抢购一空,只剩普通医疗口罩。有些病人因为雾霾导致呼吸不足,引发心血管疾病。

如何治霾,这个问题柴静女士都还在路上。咱今儿不说治霾,今儿有氧君给大家来说说防霾。

民间攻略一:戴口罩“过滤”空气

VS

真相:用防颗粒物口罩,才有过滤效果


 

求证专家:

姚红,防颗粒口罩国家标准起草者之一、职业健康及环境安全产品资深专家。

姚红指出,要防范雾霾中的PM2.5等颗粒物,普通的纱布口罩和医用一次性口罩,基本没效。

 

原因有二:一是过滤效率低,只能隔离大的颗粒如灰尘;二是它们与脸部不紧密贴合,颗粒物会从缝隙溜进鼻腔。

还有一种“活性炭口罩”,不能增加颗粒物的过滤效果,只用于减除异味。

对PM2.5具有明确防护作用的,是防颗粒口罩。它用特殊的过滤材料制成,从外形上看,它是立体结构的,佩戴时能罩住口鼻部,靠松紧带将口罩与脸部密合。”

姚红提醒:“这种口罩会有明显的呼吸阻力,心肺系统疾病患者可能不适合使用,佩戴前应先咨询专业医生。也不建议儿童使用,因为这类口罩不是为儿童设计的,不能契合儿童脸型,很难达到预期的防护效果,它带来的呼吸阻力对儿童健康有没有影响,现在也无法确认。”

 

“戴防颗粒口罩,不能完全消除雾霾带来的健康风险。因为我们不能24小时都戴口罩,而且雾霾里除了颗粒物,还有气态污染物,如氮氧化物,口罩是不管用的。”

雾霾天,室外空气质量极差,不宜外出,在家不便开门窗通风。但密闭门窗虽然能够降低雾霾对人体的影响,但会让其他污染加大,例如,长期不通风换气的室内,二氧化碳浓度会升高,其数值到达一定高度时会对人类认知行为产生显著影响。这时家里的美国奥司汀空气净化器就需要24小时打开,最好是人在哪里,就把空气净化器放在旁边,其他不用的房间门都关上保证自身周围空气的洁净,保障自己和家人的呼吸健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