空气净化器日常使用中六大误区

空气净化器从无人问津到现在的热卖,雾霾天气可以说功不可没。但是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,空气污染不止存在于室外污染,更不容忽视的是室内污染,而空气净化器正是为净化室内空气,保障室内健康呼吸环境而存在。即使是雾霾天也是由于室外污染入侵室内。但现在市面上各种净化技术让人眼花缭乱,消费者又该如何选购呢?空气净化器产品作为消费者还略微陌生的一种电器,在日常使用中要注意避免以下六大误区:

1、等到雾霾天才打开

有的消费者会误认为净化器只需要在雾霾天开上一两个小时就有用。实际上不管是不是雾霾天,室内的致病菌、甲醛等有害气体污染一直存在,这些才是危害人体健康的空气污染物元凶。所以空气净化器需要长期打开使用才会有效,不能作为临时家电。

2、大户型仅用一台空气净化器

为了更好的净化效果,建议大户型的家庭居室或室内空间(办公室、医院等)同时配备多台空气净化器,这样才能保障整个空间的空气质量。而对于小房间来说(比如书房、婴儿室)来说,选购一台风量较大的就足够使用。

3、不更换滤芯

一般空气净化器的滤芯与净水器的滤芯相似,净化达到一定程度之后就处于饱和状态,为了呼吸健康和达到最佳净化效果,建议按照官网或者说明书上的指示,在使用时间达到一定时间之后更换滤芯以保证最佳的净化效果。

4、只关注PM2.5是否达标

空气净化器市场的火爆来自于雾霾天气的肆虐,一些品牌宣称PM2.5去“除率达”90%以上,实际效果却缺乏第三方验证。而且清除了PM2.5并不代表空气质量就达标。室内空气中的污染为可吸入颗粒物,还有致病菌、甲醛、苯等有害气体,空气净化器净化能力需针对室内主要危害人体的污染物。

5、只要室内没异味就行

室内空气标准是可吸入颗粒物、有害气体、异味和细菌病毒等含量综合衡量的指标,单单以异味这种表面意象来决定空气质量显然是不合理的。空气中除了异味(宠物异味、饭菜异味)之外,还有很多看不到、闻不到的气体如甲醛、苯、TVOC和放射性氡等都会对身体造成伤害,它们一般无色无味,却是危害身体健康的重要因素。